财经论丛 ›› 2018, Vol. 34 ›› Issue (7): 3-8.

• 特约专稿 •    下一篇

构建共享型社会的三个重大问题

宋晓梧   

  • 出版日期:2018-07-10 发布日期:2018-07-02
  • 作者简介:宋晓梧(1947-),男,河北邢台人,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全国政协委员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现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。

  • Online:2018-07-10 Published:2018-07-02

摘要: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—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。新时代要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,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、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。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先生提出,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”的新目标,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,构建共享型社会,一项紧迫的任务是在一次分配中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,再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,发挥二次分配缩小一次分配差距的作用。健全党委领导、政府主导、社会协同、公众参与、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,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,还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,发挥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和协商民主的作用,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。为此,本刊特邀宋晓梧先生撰写专稿,以飨读者。

关键词: 新时代, 共享型社会, 一次分配, 二次分配, 社会组织